台灣手工具工業同業公會
按鈕
MENU
TAIWAN
HAND TOOLS

公會活動 Events

2022-04-15

接掌工總、提五建言 苗豐強籲重新打造亞太營運中心

[資料來源: 工商時報] https://www.chinatimes.com

美中貿易戰、俄烏戰火、疫情多重衝擊中,工總理事長苗豐強14日提出五大建言,建議政府「重新打造亞太營運中心」,為確保台灣供應鏈優勢,呼籲政府在兩岸關係能有更多良性互動與對話,避免誤判情勢,減少對立、化解歧見。

工總14日召開會員大會,苗豐強首次主持大會,致詞時首先對王文淵請辭,表達遺憾與惋惜,也感謝王過去4年來貢獻與付出,對自己接任理事長一職,則以「戒慎恐懼」形容。

面對未來、苗豐強有五大建言。第一,通膨時代是確定來臨的事實。即使俄烏戰爭結束,制裁也不會立刻結束,美中貿易戰已埋下伏筆,物價將大幅上漲,利率上升,產業邁入「高成本時代」。台灣雖為外銷導向,但糧食及能源依賴進口,要多發揮彈性應變韌性,須提升生產效率、產能自動化,並積極數位轉型,提升競爭力,以應對多變大環境。

第二,政府與民間企業須相互合作。苗豐強建議,應建立一個平衡產業發展環境,在大力支持高科技發展同時,也要兼顧下游關聯產業,包括人才培訓及移工引進,才可發揮垂直及水平整合的長久生態系統,讓產業結構更加均衡、多元。

第三,持續強化供應鏈韌性。苗豐強指出,近來歐美想要拉回供應鏈,其實有相當難度,因亞洲供應鏈,短期仍難以取代。但在地緣政治風險日益升高下,台灣應謹慎因應,確保我國在供應鏈優勢。

他說,去年兩岸貿易占台灣整體貿易比重25.2%,兩岸關係能有更多良性互動與對話,避免誤判情勢,減少對立、化解歧見,同時,台灣不但要努力加入CPTPP,也要尋求簽訂其他對我國有利的FTA,但加入區域經濟整合須有所取捨,才能有機會。

第四,重新打造成亞太營運中心。苗豐強強調,這曾經是目標,但當時環境不夠成熟,現在無論製造、技術、金融、及供應鏈垂直及水平整合均已形成,如果能在策略執行上,強化政府南向政策、簽訂區域FTA、鬆綁各項法令規章,讓台灣經營環境更加健全,亞太營運中心目標會更快達成。

第五,ESG與循環經濟。他說,工總最大資產是有157個產業公會大數據可回饋應用,可提供政府最合宜方向策略,使政策接地氣,更符合社會期待與需求。面對2030、2050減碳路徑,建議政府以科技尋求節能減碳與未來電力結構平衡的政策,共同努力建立ESG體系,也包含推動循環經濟,讓經濟發展、環境永續同時兼顧。
台灣手工具工業同業公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