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手工具工業同業公會
按鈕
MENU
TAIWAN
HAND TOOLS

公會活動 Events

2022-05-25

苗豐強:工總推動五大任務

[資料來源: 經濟日報] https://money.udn.com

提要
將強化兩岸交流、倡議區域運籌中心、支持節能減碳、呼籲核電延役 結合各公會專業提建言

苗豐強:工總推動五大任務工總理事長苗豐強。記者陳正興/攝影

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苗豐強昨(24)日表示,工總扮演政府與產業界最重要的溝通平台,上任以來將推動五大任務,包括:強化兩岸交流合作、倡議區域運籌中心、支持政府節能減碳、呼籲現有核電延役及發展新一代核能,最後是結合各公會專業提更具說服力建言。
苗豐強:工總推動五大任務
工總前理事長、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今年3月辭職,工總慰留未成,經過臨時理監事會補選後,由副理事長苗豐強在4月上旬接任理事長。

苗豐強表示,工總代表全台157個產業公會,一方面扮演政府與產業界溝通橋樑,另一方面也與50幾個國家及單位簽合作意向書,在國際局勢瞬息萬變的今天,如何促進國內外產業互動,工總可扮演很好的角色。

他表示,工總目前有一個重要任務,就是扮演兩岸之間很好的潤滑劑,目前兩岸政府之間並無直接往來關係,工總可以在不涉及政治前提下,協助進行非常好的互動。台灣過去原本將大陸視為絕佳成本中心,現在大陸 GDP註 已有非常明顯成長,且大陸占台灣貿易比重25%以上,工總會員有逾2萬家在當地,必須要扮演兩岸對話的重要平台。

苗豐強上任工總理事長後,也以前瞻思維提出「區域運籌中心」構想。他昨日說明,「區域運籌中心」主要著眼於亞洲地區無法被取代的供應鏈地位,台灣應找到各供應鏈中的強項,建立「Virtual Headquarter(虛擬總部)」架構;對於東南亞市場,台灣應與東協各國進行個別策略合作;台灣加入國際區域組織的挑戰不在中國是否打壓,而是我國是否願意更開放自己的市場。

針對節能減碳,苗豐強表示,支持政府以 碳稅註 、 碳費註 或 碳交易註 等方式落實企業2030年節能減碳目標,但對2050年長期減碳目標,建議不應太早入法。

對能源發展方向,苗豐強表示,支持政府推動再生能源發展,工總也會透過科學檢視各項能源貢獻,但他強調,現有核電廠應延役,可扮演備載能源角色;同時應參考法國發展新一代核能設施,新核能技術不僅可做到小型化,核廢料排放可降至原有的1%,鈾礦供應時間已可由100年延至2萬年。
台灣手工具工業同業公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