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手工具工業同業公會
按鈕
MENU
TAIWAN
HAND TOOLS

公會活動 Events

2020-12-17

台灣出口亮眼 藏三大隱憂

[資料來源: 經濟日報] https://money.udn.com
台灣出口亮眼 藏三大隱憂 (報系資料照)

今年以來,我國出口及外銷訂單相關數據頻頻報佳音,然而隱藏在亮麗數字背後,卻仍有三大隱憂,包括新台幣急升以致傳產貨品出口做白工;海外生產比成長到四年新高;對陸、港出口占比攀升至四成;當前疫情仍蠢蠢欲動,國際情勢瞬息萬變,國內產業仍沒有樂觀的本錢。

出口數據連同耶誕鈴聲「叮叮噹」,寫下連五紅,今年11月出口319.9億美元,創歷年單月次高,僅次於今年10月的322.3億美元,官員預估將迎來史上最旺第4季,全年總出口規模也確定將創下歷史新高。然而實際上,經貿情況並非歌舞昇平。

首先,近來新台幣狂升,導致我國出口國際報價競爭力下滑,尤其對傳產業者形成巨大壓力。據財政部統計,若以美元計,前11月出口年增4.2%但若換算為新台幣,則將轉為衰退0.3%,廠商一年辛苦到頭來卻是一場空,顯現匯率影響頗深;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更多次直言新台幣升值是產業永遠的痛。

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指出,科技業在新興商機需求下,今年出口表現不錯,但傳產一方面受匯率衝擊,一方面受疫情影響,再加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(RCEP),可說是雪上加霜。

中經院經濟展望中心研究員兼主任彭素玲表示,多數大廠自美中貿易戰以來已感受到轉型的迫切,再加上疫情、匯率內外夾擊,受到衝擊較大。

不過彭素玲也分析,從另個角度看,台幣升值雖不利出口競爭,但進口原料成本價格也可壓低,企業長遠來看,仍得積極從事技術升級、轉型,而非期待匯率政策解決所有產業問題。

她表示,屬於技術領先的產業,對於匯率的反應就沒這麼敏感,本身是否掌握關鍵技術,以及競爭對手、市場所在,都要綜合考量,匯率並非單一因素。

其次,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提升也是一大隱憂。今年外銷訂單屢報佳績,但10月海外生產比也從9月的54.%上升至57.4%,創近四年新高,相當於每100美元接單金額中,超過57美元來自海外生產貢獻基地,外界擔憂台灣企業接那麼多單,卻在海外生產,等於照顧到國外就業及經濟,對國內並無實質助益。

最後,我國仍高度仰賴大陸市場,財政部預估今年對陸港出口規模,將寫下史上新高。
台灣出口亮眼 藏三大隱憂
台灣手工具工業同業公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