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手工具工業同業公會
按鈕
MENU
TAIWAN
HAND TOOLS

公會活動 Events

2021-12-17

美國商務部再出手 出口管制清單增列多家中企

[資料來源: 中央社] https://ec.ltn.com.tw

〔中央社〕美國商務部今天以國家安全為由,將多家中國企業納入出口管制「實體清單」(entity list)。華府稱這些中企涉入壓迫中國維吾爾族,或是協助中國解放軍。

路透社報導,美國政府一名高官今天稍早已表示,商務部與財政部今天將宣布一系列鎖定中國企業的行動,這些企業遭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的政府指控運用生物技術和監視科技來侵害人權。

中國駐華府大使館未立即回覆置評請求。

美國上週剛對中國臉部辨識技術公司商湯科技(SenseTime)祭出投資禁令,今天又採取這項動作,可能讓已很艱難的美中關係再惡化。

商務部今天將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(Academy of Military Medical Sciences)及其11個研究機構,列入美方限制出口的企業和機構清單。

商務部也把華海通信(HMN International,前身為華為海洋)、江蘇亨通海洋光網系統(Jiangsu Hengtong Marine Cable Systems)、江蘇亨通光電(Jiangsu Hengtong OpticElectric)、上海傲世控制科技(Shanghai Aoshi Control Technology Co., Ltd.)、中天海纜(Zhongtian Technology Submarine Cable)納入出口管制清單,這些企業被控從美國取得或企圖取得技術,來幫助中國解放軍現代化。

據美國專家與人權團體估計,近幾年在中國新疆,有超過100萬人被關進龐大的拘留營體系,主要是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。

中國則否認在新疆侵犯人權。

美國商務部的實體清單自前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)執政以後,已成為華府因應美中科技爭端的必用工具。供應商若要把商品運送給清單上的企業,必須先尋求商務部特別許可,過程中須通過嚴格審核標準。
台灣手工具工業同業公會